<本校宗旨>

為青少年提供全人教育,使他們發揮潛能,成為才德兼備,具國際視野的人,並培養他們成為有責任感的公民,為國家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。學校秉承「博文約禮」的精神,提供一個愉快、民主、自由的學習環境,使學生能健康、快樂地成長;建構知識、發展技能和培養積極人生觀及盡展所長;成為有文化學術修養、敦品礪行、明辨是非、以禮待人的良好公民。

<我們的信念>

  1. 人有多元智能 。
  2. 人追求自由民主。
  3. 教育應強調過程和成果,二者並重。
  4. 教育應以學生為本。
  5. 教師應專業自主。
  6. 教育人人有責。
  7. 教育是為個人、社會和國家服務。
  8. 個人和學校的發展是建基於自我完善的策略。

<本校的歷史>

本校為政府開辦的全日制男女文法中學,分中、英文兩部。本校於一九零八年創立,原為地區初級學校,其後陸續增設初中、高中,至一九六六年才發展成為一所級制完備的中文中學。一九六八年開設英文部。至今仍為長洲唯一的官立中學。

<校舍>

  本校特色之一是校舍的設計,它是新舊建築物的合成體。學校共有四座校舍,舊校舍於一九二八年落成,是一座以紅磚建成的建築物,屬於香港二級歷史建築物。現時,該幢校舍主要作課室用途,地下的一層包括校長室、教員室及校務處。此外,各室內尚保存一個火爐。校舍內還保留一大銅鐘,因為以前長洲的電器應用並不普遍,所以上課及下課都以敲鐘來提示。

  全校共有十四間普通課室,均已裝置電腦及投影機等教學設備。另外有特別室,包括音樂室、家政室、電腦室、視覺藝術室、設計與科技室、地理室、物理實驗室、化學實驗室、生物實驗室、多媒體教學室及圖書館等。本部校舍課室及特別室均已安裝空調以及無線上網設備,以資訊科技協助教學。另有南、北操場及校園電視台工作室等。